close
今天~依舊悠閒的在資源中心打著進度
接到主任請我過去看隔壁電腦教室似乎有發生情況
果然~一位學生很瘋狂發飆的在發洩她的情緒
猛敲猛打猛咬猛撞...導師為了要保護她不要咬傷手
結果反而老師自己還被咬流血

當下~我當然就是過去幫忙老師抓住她
一方面要避免她自己再度傷害到自己
一方面還要安撫她的情緒
最後也要注意不要給她咬傷
我試著讓她躺在地上(電腦教室是相當乾淨的地板)
讓她靠在我大腿上,用手給予安定大範圍的撫壓~
試著藉由給予觸壓來給予穩定的感覺
導師則在旁不斷安慰她 也注意她自傷的行為
這種情緒~一下停後~才試著要讓她重新站起來~結果又鬧了起來
就這樣反反覆覆 最後稍微安定一點
請學校的護士姊姊來帶他~暫時離開現場~到保健室休息~
才算結束了這場發飆風波...

記得第一次接觸特教學生~是在大學參加自閉症協會的冬令營
我帶的是一位歷屆都讓人頭痛的大隻自閉大孩子
為啥頭痛~因為~他情緒一來~除了自傷~還會用指抓攻擊傷人
常常接觸他的人~無不傷痕累累~傷傷見疤!
而那時的我~是從來沒接觸過自閉孩子的菜鳥
雖然短短接觸他四天~自己也用盡了方法
每天利用活動、運動陪他發洩~晨跑~還有在草地上兩個人互相摔跤
每天跟著他一起亂叫亂吼~
最後看到走在路上有兩個人會一起亂唱亂跳的~就是我們
每天學習太極拳~揮拉推撥掉他的無敵龍爪手
現在回想起這第一次~其實是很好且難忘的經驗與學習

其實接觸這些孩子~每種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都不盡相同
有時候要了解他們的前因後果來避免
有時候更是要讓他們適時且合宜的發洩出來
畢竟~對於這些所謂特殊孩子而言
在情緒管理上~可能都適用最直接的方式直接發洩出來
卻不懂得怎樣的去處理~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行為來表達

不過~再反觀我們"正常人"
其實剛好相反~很多人卻是不懂得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有個出口
越壓抑卻越累積~反而造成反效果
懵然一爆也是傷痕累累...

情緒管理 管理情緒
雖然今天幫了一點小小忙
協助老師 也幫忙平撫學生
這是在面對外界處理的經驗
不過~我想...對於自己內在的心
還是需要多一點調適跟管理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r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